Friday, October 14, 2011

严厉监督房屋贷款程序

马华雪州副组织秘书黄祚信认同首相兼财长纳吉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为确保大马人居者有其屋,扩展“我的第一间房屋”计划,由明年起该计划下的屋价最高限制从22万提升至40万令吉;不过他希望政府须要有一套严厉监督房屋贷款程序的条规,并要以2008年发生的美国次贷风暴为前鉴,避免国人甚至国家陷入财务危机!

他说,政府将国人可以贷款100%购买第一间房屋的房价提高至40万令吉,虽是迎合了城市人的需求,因为在国内城市屋价向来高踞不下,40万令吉的屋价仅属中上等级,但是更重要的是到底贷款购屋者能否承担每月供期。

“如果银行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大量发放房屋贷款,一旦太多的贷款者无力偿还,除了贷款者须面对破产的风险,到时连银行都会被拖跨!”

他说,40万令吉的贷款,分30年摊还,保守估计每月至少须供1900令吉,月薪3000令吉的城市人,依逻辑来看并不易维持。

他说,美国次贷危机是一场发生在美国,因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丶投资基金被迫关闭丶股市剧烈震荡引起的金融风暴。它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危机。

“次贷危机的起因包括房价暴涨,自住屋变成了投机房,助长了投机风潮;新建房屋过度兴建,吸引大量买主抢购,促成房价上涨;吸引人的贷款方案,让人不警觉地落入房贷陷阱等。”

他说,另一主因则是薪资收入与房价不对等上涨,在大都会地区, 薪资收入的上涨永远追不上房价的上涨,购屋者唯有靠借钱,结果借钱愈多愈,周转不灵,如果政府在目前阶段不小心提防,这些情况都可能会在我国上演!

“对个人来说,贷款提高到40万令吉,选择就越多了,可以买大一点的房子,买了大的房子就要更美丽的装修丶更漂亮的家俱丶这样一来,变本加厉的把钱往屋子里丢,然後个人的钱财周转就受影响,债务自然增加,一旦入不敷出,便会面对破产的下场!”

他说,虽然政府在明年财政预算案内,在人民房屋计划下,投资4亿4300万令吉,建8000单位售卖,7000单位供出租,这明显是不足够的。

“政府应该在人民房屋计划下,增加更多更廉价及可负担的单位,供国人购买,以便达到居者有其屋的最终目标。”

他说,政府必须考量青年的经济状况,40万令吉房价,并非青年经济能力所能负担,100%的贷款最後也只会让青年沦为“屋奴”,因此建议政府推出更多15万至20万令吉的中档房屋,以便真正落实“居者有其屋”的理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