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不獲支持,馬華不入閣

416砂州選舉,雖然國陣贏獲超過三分之二議席重新執政,但是人聯黨卻慘敗,連黨主席陳康南也上演滑鐵盧,只有兩名華裔候選人成功苦苦守住原來州議席,引發人聯黨華裔州議員該不該入閣的議題。

筆者認同總會長蔡細歷向人聯黨作出的不入閣建議,既然人聯黨不獲華裔選民的支持,已沒有代表性,勉強入閣反而被譏從政只為當官的負面印象。人

聯黨這次競選19席,其中15席是華人占多選區,另外4席是土著居多的議席,人聯黨在華人區輸掉13席,但派出的達雅族候選人卻全部告捷,人聯黨的華裔州議員反而少過達雅族州議員。

上屆大選,馬華在雪州華人選區競選14個州議席,情況與人聯黨雷同,馬華也遭到華裔選民的唾棄,只在兩個華人選區勝出,其中一個是在筆者區會的選區內,雙溪比力,另外一個也是離城市較遠的新古毛州議席。

砂州與雪州所不同的是,砂州依然由國陣執政,雪州政權卻落入民聯手中,馬華的兩名雪州州議員也因此沒有「入閣」,變成反對黨州議員。

雪州馬華曾有過7名國會議員,12名州議員的輝煌成績,308之前,馬華在雪州有兩名州行政議員(等同砂州內閣部長),代表雪州華裔在州行政議會傳達心聲及訴求,協助雪州華裔解決各項民生問題。

數十年以來,馬華都獲得雪州華裔選民的支持,馬華在雪州行政議會都有代表,直到308大選,選民突然不再支持馬華,造成馬華受到重創。經過研究及探討,雪州馬華的慘敗有多項因素,包括選民的不滿情緒被反對黨煽動、興權會事件、前州務大臣基爾下令拆除印度廟、委派天兵競選、貪污問題、通貨膨脹、不公平政策等。

雪州馬華的候選人多數在城市地區競選,選民多數是智識份子,生活在資訊發達的環境中,馬華只著重服務及聯誼活動的時代已過去,不能再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們需要的是敢為民請命,不怕惡勢力,敢努敢言的人民代議士,他們要的是施政透明、公平以及清廉的政府。

雪州馬華雖然在308慘敗,但是並沒有因此放棄華裔選民,並且積極的轉型,敢努敢言,無論是民聯或國陣,任何對人民不公平的政策,雪州馬華都會向當局施壓,直到問題獲得圓滿解決為止。

第十三屆全國大選就快來了,雪州馬華已做好備戰工作,倘若國陣在鄉區獲得支持重新執政,馬華依然不獲得城市選民支持,只在鄉區勝出一兩個州議席,筆者相信,總會長蔡細歷將作出雪州馬華不入閣的決定,讓人民知道,馬華代議士並不是只為當官而參政。

東方日報專欄●祚言起行●25-4-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