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專才回流計劃有待加強

(吉隆坡21日讯)马华雪州联委会副组织秘书黄祚信认为,“专才回流计划”(REP)仍有需要加强及检讨之处,即政府必须探讨鉴定大马所需要的专才及相关领域,以在进行吸引专才回国工作上,有更明确目标及确保达致更好成果。

根据他所知,政府成立的专才机构(Talent Corporation)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因为这机构并没有例明大马如今欠缺的专才,以及设定要吸引的专才人选或名单。

他说,大马有不少闻名国际的专才在外国服务,比如享誉国际的鞋子设计师拿督周仰杰(Jimmy Choo),及随身碟晶片(Pen Drive)发明人潘健成等。

他发表文告指出,我国有无数的专才在外国,但在吸引专才工作上,政府可以先主动邀请著名专才,再通过各管道跟世界各角落的专才联系。

“这机构必须对”专才”有清楚的诠释,条件及要求,因为并不是任何人士都可以被称为专才。”

针对政府允许回流大马专才未来5年享受每年只缴15%所得税及回流专才也可以免税购买两辆本地装配的汽车的奖励,他认为,有关奖励的吸引力仍有加强空间,同时政府应探讨提供更多奖掖。

“政府已宣布回国服务的大马公民,可获颁发永久居民资格给他们的外籍配偶,政府也可以探讨批准到大马设厂的外资公司,可获得比现有更长时间的免税优惠。”


他强调,吸引专才回流对大马的经济发展有直接的帮助,因为一旦已在外国打响知名度的专才回国设厂,国际社会对大马生产的产品信心必定随着提升,同时也可提高大马在国际上的名声,开拓更大市场。

“有素质的投资项目,可以提高就业机会,培养出更多有素质的专才,让大马的研究与开发领域取得更好的发展。”

他说,政府应该吸引的是拥有赚取外汇潜能及为国家经济作出贡献的专才,并集中地提供这些专才满意的奖掖,才可以让“专才回流计划”发挥效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