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政府需檢討電費漲價決定

(吉隆坡31日訊)馬華雪州聯委會副組織秘書黃祚信擔心,政府在調漲電費7.12%後,將造成通貨膨脹連鎖反應,百物漲價,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他促請政府重新檢討電費漲價的決定,以舒緩人民的生活負擔。

也是馬華雪邦區會主席的黃祚信發表文告指出,除了高收入的上層人士,大多數馬來西亞人的收入都追不上通貨膨脹率,生活苦不堪言。

他表示,百物不斷漲價,經濟轉型還在萌芽階段,人民的收入不足以應付日常開銷,電費是人民日常生活的主要開銷,電費的漲價將加速通貨膨脹,難以回頭。

黃祚信指出,政府必須慎重的檢討電費漲價事宜,除了家用電費影響人民的生活,工業電費的漲價,也使到我國的競爭力降低,外國投資家因為考慮到電費漲價增加成本而不來我國設廠。

他強調,雖然高煤炭及天然氣成本提高,分析員預測,國能在今年的財政年雖按年下降16%,但淨利仍有22億6300萬令吉,在電力需求估計成長4%的情況下,國能的盈利將在2012年復甦。

「有鑑於此,國能可以在不必調漲電費的情況下繼續生存和仍有盈利,除非高煤炭及天然氣成本提高到造成國能虧損,那又另當別論。」

他說,為了一家公司的營運而要人民負擔成本和買單是不公平的,這對國家的發展有弊無利,政府應該在觀察多一段時間後才決定是否調漲電費。

他指出,電費調漲引起的通貨膨脹連鎖反應比其他必需品的漲價來得深遠,不小心處理將造成國家經濟衰退,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包括罪案率飊升及更多人因為承受不了經濟壓力而自殺。

黃祚信更希望政府能收回成命,體恤人民的苦處,暫延電費漲價的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