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助无国籍女孩,获入小学就读

叶振德:感谢马华雪邦区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女儿无法在政府学校上课窘境,如今女儿终于获得上学就读了。


黄祚信(中)移交教育部批准的信件予叶振德(左2 ),左为双溪比力联邦村长胡晋福,右为马华雪邦区会服务中心主任萧养胜。



一名外籍新娘与本地男子在没有注册结婚,生下了3名小孩,面对没有国籍问题,无法登记成为大马子民,他们生下的7岁女童,更无法在政府华小学校上课,耽误了学业6个月。


该名来自雪邦双溪比力的7歲女童叶水莲,原定於今年年初報讀小學一年級,但由於沒有身份證(非大马公民),不被學校及教育局接納。


女童父亲叶振德(36岁)指出,他与印尼妻子凯蹄(28岁)在生下3名孩子后,因未注册结婚,导致孩子的报生纸文件的国籍栏注明“非大马公民”。

叶振德表示,他与妻子在今年4月才正式注册结婚为合法夫妻,之前多次前往国民登记局提出申请,也跑遍3至4个政府部门,始终无法申请到孩子们的公民权,也导致长女无法报读小学一年级。



他说,在辗转下找到马华雪邦区会主席黄祚信帮忙,再经由教育部副部长高级机要秘书郑耀民的协助下,其女儿今日终于获得在双溪比力智民华小上学了。


也是内政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的黄祚信表示,他已接到許多本地丈夫與外籍女子因為沒有註冊結緍,導至孩子沒有國籍及非公民而無法上課的問題。


他促請本地男子與外籍太太在未誕下孩子前,先前往國民登記局註冊結婚,其孩子才能成為大馬公民,否則他們生下的孩子將面對沒有公民權及無國籍問題,不能在政府學校上課。


他指出,倘若本地男子與外籍太太沒有註冊結緍,他們的孩子有意在政府學校上課,必須根据教育局指示向移民廳申請“學生證”及需繳付120令吉學費,否則不允許在我國的任何政府學校就讀。



黃祚信指出,他已協助女童叶水莲申辦公民權,並在教育部副部長的協助下,叶水莲可在不必申請”學生證“下上課。因为假如该女童向移民厅申請“學生證”将会影响她往后申请公民權的成功率。


他也表示 ,政府已经放宽条例简化手续,以往外籍太太需在我国住上7年以上才能向州移民厅提出申请”永久居民“或红登记,但如今已缩小至5年及在获的“永久居民”2年后可继续向国民登记局申请公民权。 黄祚信表示,任何非大马公民要申请公民权,都必须按照联邦宪法的条例申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