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向東學習精神


3月11日,日本發生8.9級大地震引發大海嘯,房屋、汽車、船隻被沖走,農田被毀,橋路斷裂,生靈塗炭,觸目驚心。透過電視畫面,看到日本的慘景,死傷上萬,令人傷感及不勝噓唏,眾人悲嘆日本人如何渡過此難關。 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的核電廠接連的爆炸及冒煙,日本人面對了輻射威脅,生命危在旦夕,許多國家準備撤僑,馬來西亞也做好撤僑的準備。


日本的此次世紀災難,數十萬名難民住進避難所,等待救援,東京的商店或超市的糧食供不應求。日本是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之一,面對此浩劫,日本人在生死關頭沒有恐慌,保持鎮定,沒有爭先恐後,在領取救援物品或在商店購買糧食時,大家都會排隊,互相禮讓,不會搶,也沒有混亂。


這就是日本人的精神,筆者相信,以日本人的禮讓、忍耐、勤奮、團隊、敬業精神,日本人很快就會走出這次的困境。換著是馬來西亞,發生如此災難,我們還會很有禮貌的排隊,鎮定,不搶,不慌嗎?


在我國,常常聽聞,載貨羅里在高速大道翻覆後,附近居民或路過的人士,爭先恐後的搶走羅里的貨物;佳節門戶開放時,許多人不排隊搶食物;公路上,互不禮讓、插隊、搶車位,引發路霸傷人案件等。


前首相馬哈迪在八十年代曾喊出“向東學習”的口號,把學習目標對准了日本,我們在日本的協助下,生產了第一款國產車。馬哈迪知道日本人的勤奮踏實及敬業精神,所以要我們「向東學習」,我們要學習的不只是日本人的先進技術,也要學習他們對生活及工作的態度,但是,30年來,我們似乎沒有學習到日本人的禮讓及敬業的精神。


馬來西亞得天獨厚,少有天災,非常幸運,我們的政治也比其他國家穩定,沒有暴亂,我們應感慶幸,如果有日本人的禮讓及敬業精神,早已成為先進國,不必等到2020年。 日本這場災難雖然慘酷無情,但彰顯了日本人的堅韌、合群、團結精神,這是我們必須「向東學習」的精神!


東方日報專欄「祚言起行」.31-3-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