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若非萬分安全即應擱置,重審核電計劃

马华公会雪州副组织秘书黄祚信认为,政府有必要重新探讨马来西亚核电厂计划,并深入研究是否能以其他低风险及危险性的能源发展计划取而代之,比如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

他说,如果核电计划非展开不可,政府必须确保各机关已做好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就应暂且搁置。

黄祚信(左图)今天发表文告指出,虽然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会研究所有安全性及因素后才决定,包括技术人员,石床稳固、非地震区、土质稳固及远离人群等,但无可否认,核电厂辐射泄漏事件仍有在先进国发生。

“人民的疑问是,马来西亚这个暂时没有天灾侵略的国家,在多年以后是否还是免受天灾侵袭呢?向来没有应对天灾经验的马来西亚人民及各机关,是否有能力应付可能发生的核电厂爆炸问题?”

他认为,如今全球天气变幻莫测,难以担保没有地震的马来西亚未来不会发生如其他国家般天灾,不管是政府及人民都必须居安思危,当务之急是探讨教育人民灾难安全逃离方式。

核能有助解决电供不足

黄祚信说,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放眼2020年成为全球太阳能科技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并透过此方式吸引更多外资进驻本地市场,政府也计划在2030年将水力发电贡献的电量从现有的8%,提升至30%。

他说,核能发电需耗时15至20年才产出可使用电源,的确是未雨绸缪的长期发展项目,无论是水力,太阳能及核能其实都有助于解决马来西亚于2019年即将面对供应不足的问题。

“除了研究是否有其他可行的能源开发方案外,政府迫需通过学校及各个管道,教育人民处理灾害的有效方法,比如日本人的防灾及应对灾难的掌握能力都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他也说,马来西亚人长期生活在如此安宁的国土上,一旦发生突发的灾难事件,恐怕难以冷静应对及临危不乱,所以在推动能源开发计划前,政府必须展开深入研究,以把人民的性命安全放在考虑的第一位。

“对一个国家而言,一场灾难将造成严重的人命伤亡,基建毁坏及经济损失,难以估计,向来处于安全地带的马来西亚人民都必须藉日本此次的灾害提升应对灾害的意识。”

No comments: